“難以忘懷以誠之名聚集那遙遠的日子
難以忘懷託付給那面旗幟的夢想”
片頭曲的最後兩句
在看完全部之後 再回想起這兩句歌詞
真是感到既無奈又沉重阿

故事從新選組局長近藤勇說起
在家鄉江戶 繼承了試衛館的他
本有機會進入講武所擔任講師 一舉進升到上層階級
卻因為出身農民而被拒於門外
受到這樣恥辱的他 流著眼淚對摯友土方歲三說:
「我要成為武士中的武士!」

這似乎是一個啟發 成為了他加入浪士組的一個動力

芹澤鴨在草創初期是個頭痛得不得了的人物
近藤卻對之一忍再忍
直到土方山南已經忍無可忍了 決定肅清芹澤一派
近藤仍不贊同 在土方逼新見切腹後
「這樣就不違反武士道了嗎?你就不用切腹嗎?」近藤如此質問土方。
「這是沒有辦法的,你要我切腹的話,我就切腹。」土方毫不遲疑的回答。
由此 就可看出近藤的優柔寡斷 和土方的不擇手段

為了殺掉腐敗的官員內山 近藤不像殺芹澤一樣不贊成
反而主動要求土方 這次他要跟大家一起行動
土方卻斷然拒絕 認為主帥不可輕易涉險
他握著總司的手 眼神交流之間
總司已經明白 土方將與內山交手這件任務交給他了

池田屋事件前 因為土方的不擇手段要古高招供
才使新選組得到寶貴的情報 阻止了他們一舉攻京的計謀
土方是個冷酷且為達目的不論手段的人
也許正是因為近藤的優柔寡斷才造就土方這樣的個性吧
土方為了輔佐近藤 想將近藤推上歷史的洪流
他硬起心腸 總是帶頭作近藤不敢做的事情

池田屋事件使新選組大大地出了名
但也是從此開始 總司開始咳血
開始了他一生都被癆病所纏身的生涯
這是多麼無奈 空有一身劍術卻不能以此報國

這裡中間有段小插曲
土方要總司看看他所想出的新選組的新編制
總司拿起本子 卻翻到前面幾頁
唸出土方所寫的俳句
這段真的是非常非常可愛又輕鬆

永倉帶頭上建白書一事 其實是接下來很多事情的開端
在容保大人面前 近藤對永倉等人道歉
並且甚至要他們諒解土方
一句「那傢伙心裡只有新選組!」
即使仍有不服 永倉等人仍接受了近藤的道歉

不過這時山南已經看出問題的癥結了
他對總司說:「正因為土方心裡想著:都是為了近藤!所以才會如此不擇手段!」
總司回答:「這麼複雜的事情我不懂……」
山南總是能看到很遠以後的事情
而總司則是一心想著提高劍術 對於組內的事情完全服從土方
兩人處事的方法態度 一直都是這樣的

近藤趁著回江戶時去見了西醫
詢問總司的病情
醫生問近藤:「這人對你而言很重要嗎?」
近藤毫不遲疑的回答:「比誰都重要!」
的確 我想近藤將總司看做自己生命的延續
他一直想讓總司繼承試衛館 繼承天然理心流
因為總司天賦過人又懂得上進 是他最得意的弟子
雖然之後收了周平當養子
總司依然是他心目中的繼承人

山南的切腹 看完這段時眼淚真是停不下來阿
與自己原本的理想越來越遠的新選組
在搬遷屯所時與土方的爭執
山南決定出走 帶著那使他心靈平靜的明里上路
他從頭到尾都很了解這麼做的後果
即使近藤、土方、總司都不真的希望他回來切腹
但山南被總司追上時 仍毅然決然地接受

也許很多人都認為土方與山南不和
土方這樣堅持要山南切腹是故意的
但當原田與永倉對看守山南的島田謊稱土方找他
島田傻傻地跑去找土方
不知是原田與永倉想救山南的計謀
土方何等人物 怎麼會看不出來兩人的心機?
即使已經看穿 土方仍故意將島田留下來
好讓山南可以逃走
是山南不願意對不起自己

山南為什麼一定要出走?為什麼一定要回來切腹?
他不想做與自己理想背道而馳的事情
也不想做新選組的叛徒
兩者都是因為他不想對不起自己
因此即使身邊所有的人都在袒護他
他仍堅持己見 甚至指定總司擔任介錯
到臨走前仍在擔心總司的山南
也許是一方面相信總司的劍術
一方面是認為經過介錯 總司可以更加成長吧

一句「我不會再讓他(近藤)為難,從此以後,由我扮黑臉。」
使土方成了魔鬼副長 組內的法度維護者
不管是山南還是後來也切腹的戡定方河合耆三郎
到最後一刻 土方都在袒護他們
但為了維持組中法度 土方還是不得不含淚看著他們切腹

永倉和原田的出走 其實早在池田屋事件過後就埋下因子
正如土方所說 永倉是個死腦筋的人
他其實跟以前拿木刀與歹徒對抗的近藤很像
都認為不能作違背武士道的事情
因此刺殺芹澤 土方並沒有讓永倉加入
原田則是個粗神經的人
我想幹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其實並不是他的本意
他只是追隨著試衛館的伙伴們
做他分內該做的事而已
所以雖然對於山南的事 原田有些介意
但卻不像永倉那樣始終耿耿於懷
比較起來 也許跟阿雅小茂平穩的過一輩子還比較符合他的個性
出走的原因 我想是因為他們也看出了新選組的末路了吧
那時近藤受傷 領軍的只有土方
一向與土方不合的永倉又與土方意見紛歧
於是就決定出走了
不過雖然兩人在最後都脫離了新選組
他們仍是相當尊敬近藤的

源san戰死時 土方非常難過
他抱著源san大哭 完全不像平常那個冷酷的土方
我想源san對土方的重要性
應該僅次於近藤與總司吧
他們四人是試衛館同門
相處最久 感情也最深厚
不僅如此 在土方堅持要寫建白書的葛山切腹時
源san也是唯一了解他的人

永倉原田兩人走後 士氣非常低落
這時是齋藤在整齣戲中最激動 情緒最高昂的時刻
他舉起誠字旗 大喊:「在我走投無路時,是這面旗子收留了我!只要有我,新選組就不會完!」
齋藤一向冷靜沈默 總是一個人默默地坐在角落
土方要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
不會多問也不會抱怨
但如果除去近藤 土方 總司 源san四人
我想最忠誠堅定的應該就是齋藤了
在他沈默的外表下
卻有著堅定不移的心志

近藤即將被斬首前 他所說出的最後一句話
所呼喊的最後一個人
不是常 不是幸 不是總司
而是「阿歲」
他低低地吐出 toshi 之後便犧牲了
我想對近藤而言 土方應該是一個無法取代的存在吧
土方的存在就像是空氣一樣自然
不僅是左右手 還是自己的一部份
因為近藤做不到的事情 土方會幫他去完成

也許最後這聲「阿歲」
代表的是近藤到最後一刻
掛念的仍是新選組 因為這時的新選組
已經是由土方在領導了

另外來說說土方對近藤的稱呼
(我一直很注意這部份)
在江戶時一律都是稱呼近藤”kachan” (小勝)
在浪士組(這時還不是新選組)成立之後 不管私底下或是公開的場合
都改口稱他”kondosan” (近藤先生)
公開的場合有時也會稱他局長
後期在私底下 如果只有土方跟近藤在場
或是在場的其他人是總司或源san時才又稱他kachan
反觀近藤 之前不論場合都稱土方”toshi” (阿歲)
直到浪士組成立初期 土方堅持近藤要建立權威
就得從改口稱他”土方”開始
但私底下 近藤還是稱土方為toshi
而不像土方一樣連私底下都稱近藤san

稱呼其實反映了很多事情
在江戶時兩人是情同手足的好友 當然互稱暱稱
但在浪士組創立初期 土方便主動改口
就是為了使身為局長的近藤更有威嚴
(想像一下如果行政院長叫總統”阿扁”會是怎樣的情況)
這些舉動都顯示土方是連小細節都不放過的權謀性人物
為了組內的發展著想 土方在稱呼上也不放鬆
而近藤其實一直站在一個被土方推著走的角色上
不只是因為近藤在謀略上的才能低於土方
也可說他也不像土方那麼有心機
即使成立浪士組後兩人已有了上下之別
他仍是toshi toshi的叫
他說:「大家都是朋友啊。」
這是土方叫近藤改口時近藤所說的話
他並不是將隊士看作下屬 而是同伴

在後期土方鬆了口
自從新選組被封為直參後
土方跟近藤興奮地
「toshi!」
「kachan!」
互相大叫後緊緊擁抱
應該是從那時起吧 土方漸漸又開始稱近藤kachan了
那時也是新選組的頂峰 自此而後
新選組就開始走下坡了
土方的潛意識裡 也許是因為意識到這樣的發展
在漸漸失去力量的新選組裡
連法度也不重要了 稱呼更是可以不必嚴謹
(切腹是近藤說要廢除的 因為他們已經是德川家臣了)
我想 土方也許就是這麼想的吧

新選組很長 經過了這麼久
總算是看完了
看完的那時我感覺有點失落
就像電影散場時的感覺一樣

故事結束了
而人生還是得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anako124 的頭像
    nanako124

    Silence

    nanako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