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就有聽說過看這片不要被預告片先入為主,
有些片子我也不喜歡先看預告,這部就是其中之一,
看完之後我再去找預告片來看,深深覺得真的不要先看預告呀~

一開始的殺人場景,兇手毫不留情地開槍,
配上背景輕快的音樂,那種感覺很諷刺。
接下來幾幕的殺人,雖然有點血腥不過我發現我似乎還可以忍受,
難道說我的尺度變寬了嗎XDDD

搜查因為轄區不同而造成困難,
這實在十分諷刺,
一個連續殺人兇手逍遙法外,
警界卻因為轄區問題而無法掌握到所有線索全力搜查,
相當不值。

兇手寄信到羅伯工作的報社,
那篇有名的密碼信引起了羅伯的興趣,
一開始羅伯只是感興趣而已,因為常去圖書館的習慣,
讓他發現了一些兇手的線索,
他逐漸覺得,也許自己可以找出兇手,
秉持著這樣的想法,羅伯想把這次事件寫成書,
就這樣,羅伯開始了他漫長地、偏執地追尋黃道帶的生活。

妻子不能理解羅伯這樣的行為,
他不只是收集黃道帶的剪報而已,還上了電視接受訪問,
暴露自己的身份,妻子因此害怕牽連到孩子們,
她問:「你究竟想要做到什麼地步?」
羅伯回答:「我要站在他面前,望進他的眼睛裡,知道他就是黃道帶。」

馬克魯法洛所飾演的警探(我想半天想不起來名字)幫助羅伯很多,
雖然他因為風紀問題被撤離調查小組,
我想,當相信自己可以找出兇手的羅伯出現時,
警探是抱有希望的,因此才會指示他去找幫得上忙的人。

羅伯依線索鎖定瑞克馬修為嫌疑犯後,
到了瑞克工作過的電影院老闆家,
當老闆說出海報不是瑞克的筆跡而是他自己的筆跡時,
我真的被嚇到了= =
然後是羅伯深深地為真相著迷,雖然害怕卻仍跟著老闆去地下室,
當我看到這裡時,那種恐懼真的無邊無際地蔓延開來,
這段拍攝的很有張力,氣氛營造得非常好,
連我都有一股想衝出去的感覺= =

羅伯後來找到被害者的姊姊,
他一直希望從被害者姊姊的口中,聽到「瑞克馬修」這個名字。
「是瑞克?」「不是。」「妳真的記得嗎?是瑞克。」「不.是。」
被害者的姊姊相當肯定,他只好沮喪地離去,
沒想到從被害者姊姊口中吐出:「是李。」

警探們當時用盡方法,也無法將李定罪,
這次羅伯比較了李與黃道帶的活動時間,發現相當吻合。
於是他去見李。

走進商店中,羅伯憂鬱深沈的藍色眼睛像其他客人一樣環顧著四周,
但他的眼神說明他並不是在尋找什麼商品,
而是在尋找一個答案。
「需要幫忙嗎?」李回頭問羅伯。
羅伯的眼睛直直地望著李,望了好久好久,
李的表情悄悄的變了。

這段真是拍得太好了,
情緒、想法都在那次眼神交會中交錯而成,
完完全全可以感受到,好像可以用肉眼看見似的。

羅伯的書出版,終於成為暢銷書。
最後,過了許久之後,
在黃道帶手下生還的男孩,出面指認兇手。
他毫不猶豫地指認,並且有八成的把握。
他所指認的,應該就是李沒錯。

黃道帶事件是懸案,電影的主題並不是要給觀眾一個很出乎意料的結局,
或是讓觀眾知道兇手是誰,
它只是呈現了當時事件發生的過程,以及相關人的生命轉變。
羅伯原可以擁有幸福的家庭,
但因為追查黃道帶,使他妻離子散。
警探也因為黃道帶事件衍生出的風紀問題被調離職務,
在長達兩個半小時的電影中,緩緩地訴說著,
真的是「如泣如訴」。

雖然同是敘述殺人懸案的電影,
之前的黑色大理花懸案就遜色許多,
它沒有索命黃道帶這麼清楚的流程,
對於相關人物的描寫也沒有這麼深刻。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不只因為我很喜歡推理解謎的題材,
更是因為片中那種緩緩進行的氣氛,過程也交代得很清楚,
還有演員們-傑克葛倫霍與馬克魯法洛。

傑克在這部片中,乍看之下是好爸爸與有點笨笨的漫畫家,
但從這樣的感覺中,隨著案件的發生,
他的執著也與日遽增,漸漸地發散出一種偏執狂的氣息,
這樣的偏執也使他的憂、他的深,慢慢浮上檯面。
不可否認傑克在這部片中的演出真的很有感覺很有層次,
另外,他那雙眼睛也為他加了不少分,
這部電影中很重要的一場戲就是羅伯與李對望的那一幕,
傑克的眼神真是太棒了,把情感表現得好具體。
(我愛傑克!!!>///////////////<)

馬克魯法洛則是相當討喜的角色,
認真查案、認真找尋線索,最後轉變為無奈,
他的態度相當明確,令人很清楚地知道他現在在想什麼。
至於小勞勃道尼,因為我對他的角色比較沒什麼感覺,
所以他的演出我也比較沒心得啦XDDDDD

這部片真的很好看,
但有個缺點,就是人名太多了= =
一直記不起來,
光是男主角,就有羅伯、小葛、葛瑞、史密斯四種稱呼耶,
真是記憶大考驗啊,
等二輪上了還想再看一次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anako124 的頭像
    nanako124

    Silence

    nanako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