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很習慣用這類的標題,好像有些矯情(?)
但我實在想不到別的標題,所以就這樣吧,
反正這個標題很清楚易懂XD

第一次看村上的書並不是挪威的森林,
而是「1973年的彈珠玩具」,
那時我還是國小或剛上國中的年紀,
只記得從頭到尾都看不懂他在寫什麼,
而我居然也把整本書都看完了,只依稀記得雙胞胎女孩跟配電盤,
看完之後,那時的我想:「嗯,這不是我的世界。」
就把書還給了圖書館。

之後再次看村上就是高三的時候了,
那時我很想抽離,抽離這個世界,很想一頭栽進個什麼裡面,
至於為什麼會選「挪威的森林」,只是因為它太有名了,
就好像去義大利吃義大利麵跟披薩、
去九份吃芋圓跟魚丸湯一樣地理所當然。
其實我並不特別偏愛這本,但它的確是很好的村上入門書,
讓我真的就此一頭栽進村上的世界。

後來我遇見了我非常喜愛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深沈的悲哀是連眼淚都無法傳達的形式」,
這樣淡淡卻哀傷的氣氛,
我真的非常喜歡。
它在一開始提到的「The end of the world」是我很喜歡的英文歌,
一翻開書看到歌詞時,我心中有種「哇,原來有人跟我一樣喜歡這首歌」的感覺。
我一直在想我會不會有一天可以遇到一個跟我一樣讀過「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的人,
結果是我真的遇到了:D
並且事實證明這樣的聯繫真的很棒。

我又讀了「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海邊的卡夫卡」、「黑夜之後」等書,
村上是個爵士樂迷,在書中也會提到很多爵士樂,
雖然不是因為村上才對爵士產生興趣,
但卻是因為看了村上的書而更想聽爵士。
正好有機會報名爵士講座,所以就去了。
聽到號稱是村上最喜歡的歌手Billie Holiday時,
我幾乎熱淚盈眶,還因此去買了Lady in satin這張專輯。
又聽到Nat King Cole的Pretend一曲,
覺得跟國境一書真的是太相配了。

「爵士群像」一書其實很有趣,
有各個爵士樂手的介紹及小故事,還有插圖。
「萊辛頓的幽靈」也很有趣,
但看完東尼瀧谷後有點不敢買衣服XD
「聽風的歌」是簡單卻不失深意的小故事,
「羊男的聖誕節」則是超級可愛的故事。

其實看完了這些書,對於村上是個怎樣的人,還是不太了解,
因此我又看了「遠方的鼓聲」,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散文集,寫他在國外幾年生活中的見聞,
看了以後覺得村上真是超級幽默的,
有些地方都忍不住邊看邊嘴角上揚XD
最近則是在看「村上收音機」,
是雜誌短文連載的短文集,
可以看到一些村上在日常生活中的小想法,
還是持續他一貫的幽默,真的很可愛XD
這兩本書都讓我覺得,我是透過書本在與村上對話,
不只是閱讀他的生命而已。

我為什麼喜歡讀村上呢?
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那種抽離感吧。
看似活在現實世界,卻又抽離於那裡,
很難訴諸文字的氛圍,他的書中卻清清楚楚的傳達出來,
那是我可以沈浸的世界,我可以與現實隔絕完全進入的世界。

被村上影響著,讓我覺得我的腦內小劇場有變嚴重的趨勢,
並且一個人的時候,就會開始模仿村上的語氣,
「今天該吃什麼好呢?壽司不錯的樣子,就這麼決定了噢。」
腦內獨白也變多了,誰叫村上的主角老是沒名字的碎念傢伙XD

不過,不可否認地,村上是組成現在這個我的一部份,
要是我沒有看過村上的書的話,現在或許是另外一個人也說不定。

其實如果我有能力的話,我很想過著村上的生活,
寫文章、翻譯、慢跑、聽爵士樂、做菜.....等,
並且是確確實實地,在為文學留下腳步,
這樣的生活對我來說,實在是遙不可及阿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anako124 的頭像
    nanako124

    Silence

    nanako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