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倫敦時欣賞過梵谷的向日葵,是相當鮮豔濃烈的一幅畫,
給我的印象很強烈,那時還在想著:可惜只看到了這一幅梵谷的畫,
沒想到這次台北就來了個梵谷特展,
雖然正如大家所知,有名的畫都沒來T^T
但我覺得這次的展覽撇開票價稍貴外,還是挺值得一看的:D

我是在聖誕節下午去的,進場時人沒有很多,
現場票也買得到,
真傷心阿~那時就是怕現場買不到票才在7-11的ibon買票,
現場的票上面可是印了梵叔叔呢,而我的票卻是醜醜的電子列印票劵....(咬帕)

展場大致上是以梵谷的居住地來分期,
第一期:布魯塞爾時期,
此時的梵谷丟了牧師的工作後,剛剛立志要成為一名畫家,
開始大量臨摹大師們的畫作,
他模仿了米勒的晚禱,原作較為正方,而梵谷的仿作則為長方形,
或許是為了表現農田的廣闊吧,有如廣角鏡頭般的效果,
顯現出了兩名主角背後仍遼闊,感覺主角好像更是孤獨了。

第二期:埃頓時期
這時梵谷搬回埃頓與父母同住,並且愛上了表姐凱伊,
據說梵谷對凱伊十分迷戀,甚至到了闖進她家,
要求她的父親:"我的手在這盞煤油燈上放多久,你就讓我見你女兒多久。"
但凱伊已是有夫之婦,這段戀情也就無疾而終。
梵谷這時也開始利用水彩作畫,畫作也慢慢開始進步。

第三期:海牙時期
由於與父親關係惡化,梵谷此時搬到海牙居住,
並且愛上了一個懷著身孕的妓女席恩,進而與她同居,
他所畫的"哺乳的母親"不知模特兒是否為席恩?
畫中的母親流露出來的母愛,讓我覺得梵谷的畫開始真正有了他自己的感情在內,
另外他也畫了許多孤獨老人的畫像,
將老人們眼神茫然、孤單寂寞的樣子畫得十分傳神,
感覺梵谷已從臨摹畫作中跳脫出來,創造屬於自己的表達方式。
不過這時梵谷畫的雲,仍然是遵循較傳統的畫法,
那種線條流動的表達,要等到較晚期後了。

這一個時期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海牙一景"了,
是相當漂亮的風景畫,透視感和立體感都表達得很好,
"漁夫之妻"主角是紅披肩、白帽子的女人,身上穿著深綠衣,背景則是灰綠色,
有種特別安排的色調效果,
有點類似Vermeer"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藍黃頭巾的那種色調效果。
水彩畫"有白橋的風景"也表現出了透視感,
目光消失在一處,人物也有種帶領觀眾走進畫中的感覺,我很喜歡這幅畫~

"人生像畫素描,有時必須行動明快果決,迅如閃電捕捉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anako124 的頭像
    nanako124

    Silence

    nanako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